工作动态

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启动

日期:2023-11-07

|  来源:【字号:

11月2日至3日,2023年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年会在深圳举办。会议以“在BT/IT时代促进微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球微生物研究和资源开发利用。会上还启动了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为大会所作的视频致辞中表示,微生物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WDCM是中国科学院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科学院为WDCM在提倡全球开放科学与数据共享、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促进了全球微生物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此次启动的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对于全球微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部国家科技资源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在致辞中表示,WDCM对于协调国际开放科学以及全球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科学家之间的合作,构建广泛的全球合作网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国家科技基础资源助力全球科技合作的重要示范。

世界微生物菌种保藏联合会(WFCC)主席Ipek Kurtboke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预祝2023年WDCM年会顺利召开。

微生物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世界各国持续加大对微生物的研究和资源的开发。但由于各种限制,目前仍有99%的微生物物种未被培养和认识。对微生物的功能研究和利用大量依赖于微生物培养物现有的数据基础,“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将依托现有国际合作网络基础及丰富的微生物多组学数据资源,开展广泛的宏基因组测序,并依托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模型对培养条件进行预测和数字模拟,对来自环境的微生物组进行培养组研究。

WDCM中心主任马俊才表示,希望通过这个计划极大地拓展现有可培养微生物物种范围,完善微生物生命之树,获得大量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微生物菌株资源,为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功能元件。该计划还将获得海量高质量微生物基因组及表型数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人工智能模型,建立大数据和AI指导下的精准培养体系,通过深度融合BT(生物技术)和IT(信息技术),实现微生物领域科研模式创新和突破。

2010年,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落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第一个世界数据中心。目前,已有79个国家的843个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加入WDCM。WDCM依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牵头启动了全球微生物目录(GCM)国际合作项目和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测序计划(GCM 2.0),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数据资源。

此次会议由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举办,来自全球40多个主要保藏中心和微生物研究机构的微生物学家和数据科学家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