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学传播局成功组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公开征名活动”

日期:2015-10-10

|  来源:【字号:

  9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成功召开。此次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征名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牵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共同参与主办。

  针对此次公开征名活动,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进行了精心策划,协调组织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技报、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20余家国内媒体对本次活动展开集中报道。同时实现了百度、搜狐、新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主流网络媒体共同协作,并委托人民网制作了征名投票官方网站和专题页面。

  另外,新闻联络处还借鉴2013年“玉兔号”月球车发射时设计的第一人称官方微博的成功案例,邀请了“玉兔号”月球车第一人称官方微博博主以及“玉兔号”月球车第一人称官方微博的运营团队——新华社对外部科技室和果壳网,共同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开设了第一人称官方微博,该微博已于9月29日征名仪式当天正式上线运行。

  截至9月30日,各主流新闻媒体播发原创性报道30余篇,并在各自的移动客户端集中推送相关内容;各主流网络媒体均在首页和显著位置重点推送了征名活动相关新闻和链接。此次报道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这些原创性报道被广泛转载和传播,为12月中旬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时的大型电视直播营造了积极、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