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战酷暑送科普进社区
——中科院老科协服务海淀区街道纪实

日期:2015-10-09

|  来源:【字号:

  7、8月份,应海淀区香山、中关村、青龙桥、花园路、北下关、紫竹院、甘家口、海淀镇、永定路、苏家坨等10个街道委员会之邀,中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简称中科院老科协)17位专家为25个社区作了科普报告,听众达1300多人次。

  酷暑时节,在连续34度以上的高温下,中科院老科协的专家们准时登上讲台,以风趣的语言、翔实的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述科普知识,传递科学前沿信息,播撒爱国报国情怀。一些社区的会场没有多媒体,专家们就声情并茂地站着讲解;有时报告过程中突然停电,会场光线暗淡,风扇停摆,专家们依然坚守讲台继续演讲。随着一场场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的开展,老科协专家们受到公众的高度赞誉和热烈欢迎。

  《科技日报》原副总编辑王直华为中老年人做了题为 “正心态助健康长寿”的科普报告。他运用多媒体技术,利用图片、电影片段,生动精彩地讲授德国大诗人歌德、著名科学家居里夫妇的伟大成就,鼓励大家要保持一颗童心,遇事要有正面思考,用积极情绪创造美满生活。

  高级编辑、高级记者邹德浩围绕“如何让学习成为快乐的过程”和“祖国在我心中”做了精彩报告。他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在工作的重要节点上是如何快乐读书、钻研和收获的,以珍贵的照片介绍了联合国的改革和中国在联合国重要地位的确立;他告诉中老年人,学习是伴随终生的,不同阶段的学习可有不同的侧重;他谆谆教诲年轻人,“要夯实基础,根深才能叶茂”。

  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博导孙万儒和中国农大教授、博导肖兴国针对公众十分关注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以自己多年的科研积累,运用生动的案例,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转基因相关知识。孙万儒详细介绍了转基因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转基因食品的种植和使用情况,肖兴国重点阐释了常见的植物转基因方法、世界转基因植物商品的种植现状以及转基因植物源食品的安全性。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庚辰针对公众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作了多场“PM2.5与人体健康”的报告。他讲解了什么是PM2.5,什么是霾,北京地区雾霾形成的主要因素、居室的PM2.5以及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告诉大家应对PM2.5,政府是主体,企业要施治,人人有责任,居民要积极参与,科学面对。

  中科院动物所刘晔老师以“昆虫的研究与科考”为题连续为永定路街道科普文化讲堂作了两场报告。他以精美的标本、漂亮的昆虫图片、动听的昆虫故事等为听众讲解了什么是昆虫、昆虫的分类、不同昆虫的习性、发现新物种和新物种命名的方法以及自己的昆虫研究经历等知识。

  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林云芳在苏家坨镇的一个大仓库里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课程。尽管四面的铁皮墙早已被烈日晒透,只有一个大风扇呼呼地喷着热风,但由于林云芳的讲解妙趣横生, 听得入神的孩子们忘记了炎热。

  老科协的心理学家吴振云、王极盛、管林初等登上讲台为公众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吴振云以“老年心理与健康老龄化”为题,以多年进行老年心理研究的丰硕成果和实践中积累的贴切案例为内容,教给大家如何促进心理健康。王极盛以贴近生活、令人折服的案例为家长和高考生支招,讲解了“高考学生的心理调适”。管林初讲解了“老年人心理健康及其调适”问题,帮助老年人促进心理健康。年轻的高伟老师连续报告了两场,讲解了“什么是幸福,心理学谈幸福”和”社区干部心理素质的提升与促进”。 高级养生保健师赵恩厚围绕“合理膳食,健康长寿” 为社区居民做了科普报告。他讲解了如何合理摄取营养,怎样做到不给细胞“吃”垃圾等知识。张成岗研究员自带投影设备,冒着36度高温,在海淀区青龙桥裕禧隆园社区为离退休人员做了题为“慢病防控与健康管理”的科普报告。

  老科协专家们的报告令公众深深感动,也获得了听众的高度赞扬: “长了知识开了窍,听着报告心里笑,这样的报告爱听!” “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一种特有的报国情怀,以及严谨、高尚的人格魅力。” “科学家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科学研究成就辉煌时,又以高度责任心,致力于社会的根基——社区居民、青少年素质的提升,这种精神,是楷模,要学习、效法!”

附件: